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2021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公布入圍名單

文策院獎金再加碼 得獎者最高可獲200萬開發支持 雄影攜手國家人權博物館 鼓勵人權議題短片創作

 

2021年高雄電影節今(31日)公佈「國際短片競賽」入圍名單,今年共吸引91國、共2422件作品報名,經過評審數日激辯,於「國際組」、「台灣組」、「VR組」中,共選出81部電影進入決選名單,一同角逐總獎金超過 120萬新台幣之多項大獎。今年高雄電影節更與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合作,於「國際短片競賽」決賽獲指定獎項者,除獲高雄電影節競賽獎金,更有機會獲得文策院長片開發最高金額200萬元,長片投資最高可達30萬美金(約台幣842萬),希望鼓勵新秀導演的創作能量接續有發展。「國際短片競賽」得獎名單將於10月24日公佈。

高雄電影節長年耕耘短片競賽及短片單元,用心扶植短片創作者,也是亞洲中僅次於東京國際短片節和釜山國際短片節的第三大短片競賽。初選評審團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劇情片、紀錄片的報名件數比以往減少,但動畫短片因不受限於傳統拍攝方式,質與量皆更多元豐富,精彩表現令評審相當驚艷;全球關心人權和環保議題的切入點也富有創意,讓人印象深刻。

今年台灣學生作品無論在類型、議題與創作觀點上皆相當出色,備受初選評審團肯定。《綠洲》紀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的心路歷程,原是馬來西亞僑生的他,來台唸書卻遭調查局誣陷,飽受12年冤獄。如今,他成為人權博物館導覽員,透過一次次述說自身故事,走上原諒及放下的旅程;《我的阿婆是一顆蛋》以雞蛋比喻台灣早期童養媳問題,揭示舊社會的女性處境。動畫作品部分,雄影世界首映的《河豚》,以及《水中的女孩》也備受好評。《水中的女孩》巧妙以脫落的壁癌刻畫女性失去愛情後的自我療癒過程,細膩的風格更一次網羅國際三大動畫影展「安錫動畫影展」、「薩格勒布動畫影展」及「斯圖加特動畫影展」的入圍肯定。

《綠洲》紀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的心路歷程。

台灣組劇情短片也是創作力爆發。金鐘戲王陳慕義在《賴桑の黑色喜劇》中扮演大體演員,陰錯陽差的通知,讓喪禮戲碼意外成為他的生前告別式,黑色幽默令人莞爾一笑。雄影世界首映的《桶妝仙女》、《求仙記之南Qㄧ夢》,以魔幻寫實風格在競爭激烈的台灣短片中別具一格。歡樂的瓦斯桶仙女跟以及生猛有力的政治隱喻,讓「仙界」充滿人情味。由鄭有傑監製,台灣新銳導演潘客印執導的《姊姊》描繪扣人心弦的家庭親情。而同樣是全球首映的《最後一票》,則是紀實影像導演彭之軒以劇情片刻畫高齡與街友議題的最新力作。

金鐘戲王陳慕義在《賴桑の黑色喜劇》(左圖)中扮演大體演員,陰錯陽差讓喪禮戲碼成為生前告別式;雄影世界首映的《桶妝仙女》以瓦斯桶仙女作為故事主角,別出一格的設定讓人印象深刻。

 

國際組入圍短片更是來勢洶洶,其中不乏在世界三大影展得獎或入圍作品,包括2020年以首部埃及短片之姿榮獲坎城影展短片金棕櫚獎的《最後想見妳》(I Am Afraid to Forget Your Face)、入圍2021年柏林影展的《西班牙小情歌》(A Love Song in Spanish) 與《摩托車騎士的眼裡容不下一粒沙》(Motorcyclist’s Happiness Won’t Fit Into His Suit),以及入圍2020年威尼斯影展的《出賽》。獲得布魯塞爾奇幻影展大獎肯定的《恐怖情人不下莊》(You’re Dead Helen),以黑色幽默手法描述甩也甩不掉的人鬼戀。《離開那一天》(The Departure)、《少年很有事》(Friend)、《姐姐》 (Ateh) 細膩描繪少男、少女面對離別與成長的酸甜滋味,也獲初選評審團一致讚賞。

《最後想見妳》(左) 榮獲坎城影展短片金棕櫚獎;《恐怖情人不下莊》(You’re Dead Helen),以黑色幽默手法描述甩也甩不掉的人鬼戀。

 

不只國際組、台灣組表現優秀,VR組部分觀察 2018 年至今的投件數據,發現疫情並未阻撓 VR 創作,反而促進沈浸式創作手法的拓展。「線上沈浸式互動劇場」的廣泛運用,亦催生虛擬實境社交科技元宇宙世界(Metaverse)成形,讓觀眾與演員相聚於 VR 的世界即時互動,實現跨時空異地共演的多元可能。本屆投件作品的精緻度與創作手法成熟度令評審驚豔,經過多日激辯後,決定增開入圍名額,期使優秀作品同席競逐獎項,打開觀眾與創作者的眼界。

VR組共入選 21 部作品,兩部入選的台灣作品為新媒體藝術家周東彥的《霧中》(In the Mist),於 2020 年雄影首映造成票券秒殺,更入選 2021 威尼斯影展特別選映單元;《彼岸》(LIMBOTOPIA in VR)描繪一個死後重生的靈魂世界,為謝文毅與共同創作者鄭鈞聯於逢甲大學時的畢製作品,本次世界首映即與國際優秀作品共同角逐獎項。《雅加達時光紀事》(Replacements)曾獲安錫動畫影展 VR 水晶獎,而《哥利亞的思覺遊戲》(GOLIATH: PLAYING WITH REALITY)與《芭芭雅嘎:森林女巫》(Baba Yaga)兩部作品不僅獲得威尼斯影展肯定,更集結蒂妲史雲頓、《星際大戰》黛西蕾德、凱特溫斯蕾、葛倫克蘿絲等一線演員獻聲。《分裂世界:我的秘密基地》 (The Severance Theory: Welcome to Respite)採用多人同時連線體驗、即時異地共演技術,將實體劇場化為「線上沈浸式互動劇場」,讓觀眾走進多重人格障礙患者的內心世界。


周東彥《霧中》(左圖)於 2020 年雄影首映造成票券秒殺,更入選 2021 威尼斯影展特別選映單元;《哥利亞的思覺遊戲》(中圖)由蒂妲史雲頓獻聲,讓人一窺思覺失調症患者失序混亂的精神狀態;《芭芭雅嘎:森林女巫》(右圖)獲得威尼斯影展肯定,集結《星際大戰》黛西蕾德、凱特溫斯蕾、葛倫克蘿絲等一線演員獻聲。

 

本屆評審共計15位,國際組及台灣組評審包括王威人(電影製片、導演)、林亞佑(電影導演)、張徐展(視覺藝術家)、許紘源(紀錄片導演)、許耀文(國際銷售暨影評人)、雀雀(影評人)、黃勻弦(動畫導演)、葉明廣(電影燈光指導暨攝影)、蔡珮玲(電影美術指導)。VR組評審由洪唯堯(進港浪製作團長,劇場導演及演員)、李柏廷(動態自造實驗室及固態記憶執行長)、王騰崇(獨立策展人、山廟共感設計製造所發起人)三位初選評審共同選出。兒童組則由陳俊蓉 (獨立策展人)、楊詠亘 (導演)、顏維萱(影像教育工作者)3位評審選出初選入圍名單,決賽將由兒童評審選出兒童評審團獎。今年高雄電影節首次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由孫世鐸、蔡中岳、何友倫共同與評審團選出今年「美麗島人權獎」得主,彰顯人權議題並為其發聲。

 

2021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5日到10月31日舉行,10月2日中午12點線上、實體同步開賣,VR FILM LAB將有6部全新作品首映。於「國際短片競賽」決賽中獲得「台灣組金火球大獎」、「台灣組評審團獎」、「台灣組評審團特別提及」、「台灣組台灣學生獎」獎項者,除獲高雄電影節競賽獎金外,更可獲得文策院「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劇本開發支持」或「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申請資格,最高可獲200萬元開發經費、投資最多可達30萬美金(約台幣842萬)。未來將陸續公布精彩片單,更多影展消息請密切關注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www.kff.tw/TW)及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KFF)、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khfilmfestival


2021 高雄電影節  國際短片競賽  入圍名單

國際組
片名 導演中文名 國別
像極了天堂 安傑伊奇喬基 波蘭
西班牙小情歌 黃安娜艾琳娜特潔拉  法國、巴拿馬
我在追憶,我在追,我在 魏芷軍  香港
姐姐 高思約 香港
從前從前,有隻藍獅子 佐亞朵菲莫娃 法國
沒人性的旋轉木馬 潔絲敏艾爾森 比利時、捷克
棺材 蔡源清
納當卡柏
黄厚植
麥可拉傑尼
曼迪比勒朋
陳玉
 
法國
最差事錄 李永悟 南韓
全面重挫 伊曼紐特南巴姆  法國
少年很有事 安德烈斯維洛夫  白俄羅斯、俄國
為妳寫上喬治亞 朴在一 南韓、美國、加拿大
說好的性福呢 烏爾斯卡喬琪
艾蜜莉琵嘉
 
斯洛維尼亞、法國
最後想見妳 薩米阿拉 埃及、法國、卡達、比利時
西柏林公牛‧東柏林母牛 凱特麥莫倫  法國
朝九晚五的露易絲 朱利安馬科特 加拿大
消失在馬爾貝克的記憶 伊斯瑪喬佛尚杜蒂  法國
暖心杜鵑窩 瑪琳拉克洛特 法國
河鹿 法國
摩托車騎士的眼裡容不下一粒沙 加布列艾雷拉 墨西哥
娜雅實境秀 賽巴斯汀穆德 荷蘭
沾上陰霾的陽光 瑪莉拉里維 法國
淮十日寺 茲畢涅查普拉 波蘭、日本
紅舞鞋 安娜波斯卡爾絲卡 捷克
自惡 楊成樺 法國
流星劃過的愛情 雅莉安娜路易斯 加拿大
夜色將至 伊莎貝爾海默汀格 德國
烽火回憶 巴斯提安杜柏 法國
來不及就噗啾了 薩維耶瑟宏 比利時
賣場風雲 莎拉阿諾德 法國
離開那一天 薩伊德阿米胥班拉比 法國、摩洛哥
出賽 羅曼霍德爾 瑞士
躲進心中的小宇宙 荷西亞伯列達 哥倫比亞
神的羔羊 大衛皮涅羅維森特 葡萄牙、法國
寄情敘利亞 費南多波瑪雷斯 西班牙
神藝術家的瘋狂世界 尚夏勒芬克
桑得琳斯托亞諾夫
法國
羽化重生 漢娜荷非蒂 匈牙利、比利時、芬蘭、葡萄牙
畫越極限 傑納奇布托 白俄羅斯、俄國
'''''''''''''' 忻慧姸 香港
寂靜迴音 瑪莉布蘭 法國
恐怖情人不下莊 傑米希爾布朗蕭 法國、比利時

 

台灣組
片名 導演中文名 國別
未完成電影 林奕彊 台灣
河豚 黃秉安  台灣
蝴蝶果醬 黃詩硯  台灣、法國
水中的女孩 黃詩柔 台灣
無家女孩 戴薇 台灣
透明的孩子 劉純佑 台灣
江仔 黃仕旻  台灣
最後一票 彭之軒 台灣
賴桑黑色喜劇 黃季雍  台灣
修片林小姐 林詩純  台灣
我的阿婆是一顆蛋 張吾青 台灣、英國
姊姊 潘客印  台灣
貓與蒼蠅 曹仕翰 台灣
綠洲 張昊元  台灣
獨攀者 張靖野 台灣
桶妝仙女 雷利  台灣、美國
求仙記之南Q一夢 盧彥中 台灣
巴基之詩 陳瀚恩 台灣、香港
降河洄游 朱平 台灣
對摔 張子祥、戴薇 台灣

 

VR組
片名 導演中文名 國別
勇闖毛怪島 法蘭西斯傑里納斯 加拿大
霧中 周東彥  台灣
彼岸 謝文毅  台灣
諾亞的希望小船 喬卡奇班森 奈及利亞
相態重組 弗朗索瓦沃提耶 法國
我在再教育營的日子 山姆沃爾森 美國、哈薩克
雅加達時光紀事 喬納森哈加德 日本、印尼、德國
意識超展開 亞德里安梅爾 德國
芭芭雅嘎:森林女巫 艾瑞克達內爾  美國
重回現場:旁觀者的河畔自白 林姆沙皮拉、洛伊勒夫  以色列、德國、加拿大
哥利亞的思覺遊戲 巴瑞金墨菲、梅阿布德拉 英國、法國
Hop Step Sing!《希望之夏2020》VR演唱會 石丸健二、千田宏   日本
海之輕喚 維貝克布勒 丹麥
獄中鳥首部曲:自由幻夢 湯瑪斯韋勒普  比利時、法國
馬德里不羈夜 詹姆斯卡斯蒂略 法國、英國
愛在失重時 班傑明史泰格萊文  加拿大、比利時
紙飛鳥傳說 杰爾曼海勒、費德里柯卡里尼 阿根廷
分裂世界:我的秘密基地 琳西史科金 美國
家中的劊子手 米雪兒奎諾、尤里奎諾 丹麥、加拿大、法國
心向列車:孩子 賽薩德圖馬 加拿大、法國
任務代號:萬惡大都會 艾爾濟法、阿薩夫濟法 以色列

 

兒童評審團獎
片名 導演中文名 國別
爸爸不在家 矢野保奈美 日本
提歐的願望 亞朗霍凡斯波卡  斯洛維尼亞
從前從前,有隻藍獅子...  佐亞朵菲莫娃  法國
我的企鵝去哪了? 芙琳達弗里薩迪 德國
少年很有事 安德烈斯維洛夫 白俄羅斯、俄羅斯
動物大不同? 馬歇巴雷利 瑞士
無人知曉的夏日海灘 蜜雪賈可 比利時
換換瑪蒂達 音格納斯麥依爾斯 立陶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