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國寶民謠大師陳明章讚「伍佰是將才」 《撼山河 撼向世界》紀錄大師創作歷程

《撼山河 撼向世界》於2023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左起紀錄片主角陳明章、導演林正盛)-圖片
《撼山河 撼向世界》於2023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左起紀錄片主角陳明章、導演林正盛)

2023高雄電影節於7日登場,以台灣國寶級民謠大師陳明章為主角的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來到雄影世界首映,該片日前獲得金馬60最佳紀錄片提名,今(9)日導演林正盛與紀錄片主角陳明章受訪直呼相當開心,表示今年入圍的紀錄片太特別,都是資深導演,以往客套話「入圍就是得獎」今年特別有感,「誰得獎都開心,沒得獎也都祝福啦」。

《撼山河 撼向世界》拍出陳明章的內心和生活,以及從國際電影配樂一直到歌曲、舞台劇等的音樂產出心路歷程,同時也在片中的一首首歌曲中感受到臺灣的從戒嚴到解嚴,從專制到民主的社會氛圍演進,一起流動搖曳結合在時代與社會的氛圍裡,連結著我們的對於臺灣這片土地的共同記憶。該片總共拍了一千小時上下,陳明章表示會拍紀錄片完全是意外,導演林正盛說兩人正好住在樓上樓下,時常約喝酒,因為兩個活寶聊天幽默風趣,當初太太就隨意拿起V8拍攝,邊拍還開玩笑說「身體要顧好喔,不然以後變告別式要用」,直到3、4年前決定要正式拍攝剪接。

-圖片

陳明章透露,先前有導演也想拍攝他的紀錄片,但素材實在太多,不知道如何組織因此作罷,有個性的他坦言之前中國的《南方日報》選他為全中國十大唱片第一名得主,說要頒獎給他,但他直接回絕表示「我不是中國人,感謝你對我的鼓勵跟獎勵」,就連對方邀請至澳門頒獎,或是親自將獎盃送到台灣他都一律拒絕。陳明章說自己喜歡台灣自由的風氣,自己沒有去新加坡也是認為當地不夠自由,他透露自己在2010年左右也曾被邀請到中國拍電視劇,但因為不能遵照歷史便拒絕邀約,「台灣有自由度,我不喜歡獨裁思想,那樣的地方不能夠做你夢裡的事情」。

陳明章和伍佰是認識多年的老友,在紀錄片中也有互動,兩人曾一起製作廖駿和黃乙玲的唱片,但在合作電影《少年吔,安啦!》之後,陳明章就比較少找伍佰,被問是否不合?陳明章急忙澄清兩人感情從頭到尾都很好,笑說伍佰是將才,已經可以自由發展,他「蓋章認證」給他畢業,也強調未來會和伍佰一起開演唱會。

除了伍佰,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也在紀錄片中出現,他和陳明章曾合作過《幻之光》,林正盛表示,對是枝裕和提出邀約後,對方很快就答應了,私下他們也會聚餐聊天,但因為彼此語言不通,笑曝陳明章竟然把是枝裕和晾在一旁。陳明章身為台灣國寶級人物,自己卻不覺得是「國寶」,笑說自己還沒到那個年紀,但他樂在學樂器創作,希望將台灣的文化傳承下去,愛喝酒的他也開玩笑表示,如果夠活到90歲「插鼻胃管的時候,要幫我灌威士忌」。

-圖片

林正盛導演分享,陳明章的歌一路過來其實是個台灣近代史縮影,「你會看到時代的光影,這些非常值得給現在的年輕人看,因為他們對這些歌都很有感情,只是在溫習、在生命傳承,以後才會在未來演繹出新的、屬於我們的東西,那本質就是台灣文化的傳承」。

文化部、高雄市政府與數位發展部舉辦的TTXC 台灣文化科技大會盛事於10月7日至10月22日在高雄隆重登場,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大展串聯響應,作為高雄宣示文化科技成果的重要實踐。高雄電影節於10月7日(六)至10月22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內惟藝術中心、VR體感劇院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登場。高雄電影節影展門票購票請上「OPENTIX售票系統」,更多影展資訊敬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