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全台語電影《聖誕夜奇蹟》、《夜盲》雄影播映馬念先、范宸菲齊聚高雄

-圖片
-圖片

2023高雄電影節邀請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電視電影《夜盲》、《聖誕夜奇蹟》來到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昨(10)日主創團隊皆來參與映後座談。《夜盲》著墨古蹟修復師、夜盲症等議題,片中飾演古蹟修復師的柯大堡分享,先前作品放映後他收到影迷訊息,向他坦承自己就是夜盲症患者,很能體會不敢讓身邊人知道的自卑感,現在該名影迷成為攝影師,將自己拍下的星空作品傳給柯大堡,用攝影代替眼睛看世界,讓柯大堡直呼感動,「原本只是覺得拍電影很新鮮,現在覺得真的是做一件善事」。「台語有影」另一部作品《聖誕夜奇蹟》,馬念先、朱芷瑩在片中飾演夫妻,導演王孔澂分享,兩位演員都是心中的第一人選,這次他們與3位童星對戲也非常有一套,笑說朱芷瑩可溫柔可嚴厲,馬念先則是大孩子,「小朋友都覺得他很屌」,透露選角時才知道馬念先已經50歲,他告訴王孔澂保持青春的秘訣就是「因為我沒生小孩」。

2023高雄電影節邀請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電視電影《夜盲》、《聖誕夜奇蹟》來到高雄播映-圖片
2023高雄電影節邀請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電視電影《夜盲》、《聖誕夜奇蹟》來到高雄播映
2023高雄電影節邀請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電視電影《夜盲》、《聖誕夜奇蹟》來到高雄播映-圖片
2023高雄電影節邀請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電視電影《夜盲》、《聖誕夜奇蹟》來到高雄播映

《夜盲》以古蹟修復師、夜盲症為議題,描述一位無依靠的少年,遇上患有夜盲症的資深古蹟修復師,兩人相互扶持、摸索未來方向,描繪出深刻情誼。為呈現真實古蹟修復過程,劇組請來專業修復師指導演員,演出古蹟修復師之一的范宸菲說,拍攝前她很認真跟著師傅學習,理論實務兼具,看了180多頁的PPT,回家也狂練習「捲棉花棒」,只為還原熟練技法,深怕不小心真的把取景地哈瑪星代天宮的古蹟牆面毀掉。

范宸菲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李銘忠坐在約2層樓樑上的戲,這個高度正好是人類最害怕的距離,直說鏡頭一卡不自覺腳麻,默默跟李銘忠求救喊「我覺得好高!」不過也因此激發出2人對戲火花,笑說「就像跟喜歡的人一起走獨木橋,那種恐懼的感覺很容易催化,兩個人很快就會在一起」,直呼剛好跟角色設定很搭。

去年剛以行腳節目「寶島神很大」拿下第57屆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的柯大堡,在《夜盲》同樣飾演古蹟修復師,這是他首次拍攝電影,笑說終於完成影視歌三棲,原本只覺得新鮮,沒想到收到夜盲症粉絲與他分享心路歷程,「我嚇到,原本以為的小眾議題,對有些人而言是他的一生,包含古蹟修復、夜盲症,突然覺得電影的意識形態,可以拉到這個層級,才覺得 『哇,是在做善事』」。

《聖誕夜奇蹟》則描述小男孩面對父母離異,嘗試重現一家人記憶中美好的「聖誕夜奇蹟」,透過修復家庭關係的過程,漸漸理解彼此。導演王孔澂表示,在劇情抽絲剝繭的過程中,觀眾會慢慢窺見奇蹟的背後,是源自於父執輩對於小孩的祝福和純粹的愛,也會看到小孩被迫主動認知大人面對的現實,「我爸媽也是在我小時候離婚,我會覺得離婚這件事在當代已經很正常,很有趣的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認為離婚是非尋常,這部作品呈現的家庭觀念是想問大家,即便父母離婚、家庭一分為二、爸媽有新對象,我們是不是還是可以在這關係中找到平衡,也能當彼此的聖誕老人?」

談到最困難的部分,王孔澂直言小孩是最難控制的,「第一次碰到同時有三個小孩演戲,真的嚇到了,比想像中來得混亂,三個男孩還是處在很愛玩的11歲,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下來」。不過他透露演父母的馬念先、朱芷瑩對小孩都非常有一套,「芷瑩很像溫柔的媽媽,會去跟小孩相處、幫助他們」,也說朱芷瑩的台語比他想像中溜很多,幫了非常大的忙。至於馬念先,王孔澂形容「他就是一個大孩子」,笑說他跟小朋友玩在一起時,小朋友看到他 會覺得「真的好屌」,小演員很好動,但不管小朋友在玩什麼,馬念先都能應對自如。映後馬念先分享,電影把聖誕節和台語連結讓他覺得很後現代,「對我來說它跟一般影視作品有點不同,本來想說三個小孩加上台語一定是災難,結果出乎意料地好」,直說三個小演員真的很厲害,母語不是台語但都表現得非常好,未來可能在影視圈大放異彩。

文化部、高雄市政府與數位發展部舉辦的TTXC 台灣文化科技大會盛事於10月7日至10月22日在高雄隆重登場,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大展串聯響應,作為高雄宣示文化科技成果的重要實踐。高雄電影節於10月7日(六)至10月22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內惟藝術中心、VR體感劇院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登場。高雄電影節影展門票購票請上「OPENTIX售票系統」,更多影展資訊敬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