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活動側記
:::

【2018愛恨家族】映後座談|雄影短競(台灣組)C單元

★ 雄影短競(台灣組)C單元 映後座談 ★


【11/02】雄影短競(台灣組)C單元

 

恭喜<春分兄弟>跟<臨時工>入圍金馬短片!

11/2(五) 「雄影短競(台灣組)C單元」映後記錄

 

<春分兄弟>


王傢軍導演一開始企圖想要拋開結構與形式,不要有死亡,就只想要這樣的故事結構。小時候在彰化長大,在學校就會聽到灰面鷲飛過的校園廣播,雖然我抬頭看起來就是黑壓壓一片而已,對小朋友來說上課鐘響來不及上課,操場沒有人是最有壓力的事情,這個故事奠基在自己當時的記憶。演小丁的演員是我真實生活中的姪子。小朋友是非常難控制的,我在現場的時候一直覺得小朋友做得不夠好,雖然都是素人,但片子進入後期製作時,我才發現做得不好的是大人,甚至是自己。

 

<臨時工>


許慧如導演說,自己是高雄人,這幾年來高雄有很大的改變,大家可能厭棄了又老又窮的高雄,那些曾經工業化的發展痕跡,好像被人們遺忘,在氣爆後才再度被發現,這些廢棄的、老舊的、髒汙的過去,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存在。


許慧如導演一直是個紀錄片導演,這部片希望能辨證劇情片與紀錄片之間的關係,內容都是當天才討論發生的有機過程。影片中以綠幕合成了臨時工對於未來極想企及的地方的想望,思考關於人的存在與工作之間的關係,想呈現這些想望對於臨時工的工作身分來說本身就是很悲哀的。

 

<道別進行式>


導演吳文睿說,一開始是我去找叔公,請他找出最重要的一百張照片時,發現他的桌上有以自己兒子之名的悼文,我覺得這太荒謬了,所以就決定拍攝記錄下來。


雖然處理得有點幽默或歡樂,但其實是有些悲傷的過程,因為叔公其實是在抵抗被遺忘,在年邁後脫離社會位置,會浮現出不被需要的恐懼,他用了各式各樣的手段去讓自己被記得。

 

而我的這部作品跟他一起觀看的時候卻無法讓他理解,他想像的是關於老人如何樂活的某種執念,所以我相信他看完是有點錯愕的,他擔心會不會大家無法看懂,甚至寫好了說明字卡,希望我提供給電視台,但我拍攝給他專屬他的影片,他持續地看了大概半年,自己一直覺得影片長度不夠,甚至他開始了製作自己的影片,記錄自己的生活。

 

雄影進入倒數,剩下兩日在電影館都還有精彩的雄影短競QA以及放映場登場。
最後兩天,我們現場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