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2022高雄電影節 首波「惡宇宙」片單公布

《闇夜烏克蘭》如同香港《時代革命》、《理大圍城》,匯集各地影像工作者游擊拍攝的第一手影像。-圖片
《闇夜烏克蘭》如同香港《時代革命》、《理大圍城》,匯集各地影像工作者游擊拍攝的第一手影像。

2022高雄電影節 首波「惡宇宙」片單公布​ 烏俄之聲亞洲首映 ​ 直擊戰火下烏克蘭生命力

2022高雄電影節今日(8/19)公布首波片單。年度主題「惡宇宙」單元,以「為自由發聲」的反戰意志為核心,並獻上烏俄戰爭半年來,現場紀錄烏克蘭與俄羅斯社會變動的最新影片,包括《闇夜烏克蘭》、《3月14日,我在烏克蘭》、《戰火時,我們正青春》以及《時代革命俄羅斯》,四部皆為亞洲首映。

主題片單「惡宇宙」亦回顧影史「為自由而戰」的重要電影,包括首部反戰電影《我控訴》、反獨裁文學經典電影《第五號屠宰場》和《一九八四》、最恐怖的心理驚悚片《時空攔截》、首創人蟲星際大戰的《星艦戰將》、地獄哏嘲諷戰爭荒誕的《外科醫生》,日本不敗反極權虐殺電影《大逃殺》,以及延續巴爾幹內戰痛楚的《科索沃的夜與夜》。

《戰火時,我們正青春》見證烏克蘭戰區孩子的不安日常-圖片
《戰火時,我們正青春》見證烏克蘭戰區孩子的不安日常

由烏克蘭公民自媒體組織「電影救援」(Kinodopomoha)執導製作的《闇夜烏克蘭》(Overcoming the Darkness),如同香港《時代革命》、《理大圍城》等紀錄作品,匯集烏克蘭各地影像工作者游擊拍攝的第一手影像。在城市街道、戰線堡壘上,攝影機捕捉了烏克蘭軍民一體、身處戰火的日常,滿滿臨場感的影像與草根十足的訪談,深刻感受和平自由的無價,以及自強止戰的重要。

以少年視角透視烏俄關係的《戰火時,我們正青春》(Boney Piles),由導演塔拉斯托梅科(Taras TOMENKO)執導,自從2014年烏俄衝突加劇,戰火奪走家園的安適,戰事地景便取代了日常風景,孩子們僅靠撿拾廢五金過活,在日復一日的天真中,哀傷已近無聲,不僅是關於烏克蘭戰區孩童的見證,也是獻給出生於戰時,未曾見過一日和平的所有孩子們。

充滿沉浸影像語彙的《3月14日,我在烏克蘭》(One Day in Ukraine),是導演伏羅德米爾泰克易(Volodymyr TYKHYY)的手持影像作品,他在3月14日基輔遭空襲後的這一天,鏡頭流轉於清冷街頭與焦土上空,凝視一天之中,被迫改變生活的烏克蘭人。3月14日,亦是烏克蘭志願者日,流行歌手、影片工程師、史學工作者、藝術修復師等,他們在戰事未歇的此刻,都成為為自由而戰的志願者。

以俄羅斯觀點注視烏俄戰爭的《時代革命俄羅斯》(Ice Under His Feet),紀錄長期對抗普丁獨裁政權的自由鬥士,俄羅斯年輕學子呼籲眾人走上街頭,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並肩戰鬥,展露俄國人民對獨裁的異議之聲,猶如年輕世代對於俄羅斯敲響革命警鐘。導演基里爾涅納謝夫(Kirill NENASHEV)多部影片於俄國遭禁,他則是長期流亡於歐洲,至今仍難以返鄉。

《我控訴》代表著人民的聲音,人民力量的崛起-圖片
《我控訴》代表著人民的聲音,人民力量的崛起

「我控訴」與惡的距離?影史經典為自由而奮鬥

年度主題「惡宇宙」單元,亦精選8部橫跨世紀的反獨裁電影。印象派電影大師阿貝爾岡斯(Abel GANCE)的反戰史詩《我控訴》(I Accuse),是首部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電影,在三角愛情與戰火蔓延的時代,開展出影史最美麗的反戰花朵。全片長達164分鐘,是岡斯生涯的代表作,甚至採用戰場上真實拍攝的影像,動員2000名軍人參與演出,其中一段他們扮演成死者復活成殭屍的一幕,動人心弦,尤其在現實中,這批軍人臨演多數戰死沙場,再也沒有機會回家,令人悲愴。

《第五號屠宰場》(Slaughterhouse-Five)改編自科幻文學大師馮內果的同名反戰經典,由《刺激》、《虎豹小霸王》奧斯卡導演喬治羅伊希爾(George Roy HILL)執導,在主角的失控多重時光旅行中,揭示威權獨裁的荒謬可笑。科幻、歷史、情色等多種風格拼貼下,是導演創作高峰的作品之一,亦為他拿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以及雨果獎、土星獎等科幻大獎。

以《郵差》風靡全球的金獎導演麥克瑞福(Michael Radford),1984年執導的《一九八四》(1984)是他的成名作之一,改編自喬治歐威爾的反烏托邦小說,創造出「大內宣」專制的驚悚寫實影像,並邀集當時好萊塢身價最高的明星李察波頓和約翰赫特互飆演技,但拍攝工作結束後,李察波頓因腦溢血過世,《一九八四》成為他的遺作。

由《致命的吸引力》導演安德瑞恩林(Adrian LYNE)執導的《時空攔截》(Jacob's Ladder),是影史最恐怖的心理驚悚經典電影之一。片中探討反戰、反毒、宗教與自我認同等,全球熱賣的電玩遊戲「沉默之丘」系列作,也以本片做為部分橋段參考。金獎影帝提姆羅賓斯演出越戰倖存歸國的退伍軍人,在PTSD的殘酷幻像中,體驗了「恐怖博物館」的視覺驚悚,在Cult迷口中傳開,證明是超越時代的經典。

《外科醫生》宛如一齣戰場現形記,反諷戰事的荒謬-圖片
《外科醫生》宛如一齣戰場現形記,反諷戰事的荒謬

以野戰醫院為背景的《外科醫生》(M*A*S*H),是《銀色・性・男女》導演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的成名之作,劇裡充滿挑戰道德極限的地獄哏,是藉由韓戰諷喻當時越戰的黑色喜劇。當年叫好賣座,兩年後改拍成同名電視影集,連播11年,是美國七、八○年代最有創意也最成功的情境喜劇。

《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的人、蟲太空之戰場面浩大,是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改編同名科幻小說的賣座大作,手法生猛異色、獨步歐美。這部限制級大作耗資上億美金,場面浩大、視效獵奇。導演將嘲諷開好開滿,尤以戲仿《意志的勝利》、《我們為何而戰》等政宣片為最,突顯戰爭的荒誕。讓觀眾在感官酣暢之餘反思:文明的底牌,掀開仍是暴力?

同樣視覺效果獵奇的《大逃殺》(Battle Royale),此次為台灣首映的4K數位修復版。導演深作欣二以血腥美學見長,本片更攀巔峰,割喉、砍殺、炸腦血肉橫飛,挑戰道德邊緣的駭人之作引發政府關切,仍締造票房佳績。演員包括飾演無情教師的北野武、「鐮刀女」柴崎幸,以及首次挑戰大銀幕便一戰成名的藤原龍也,使本片登上不敗經典王座。

以科索沃內戰為背景的《科索沃的夜與夜》(Darkling),不同於南斯拉夫內戰作品常見的寫實風格,導演杜桑米利奇(Dušan MILIĆ)挪用驚悚片元素,打造出有如「逃出絕命鎮」的絕望陰霾,伏藏在黑暗之中怪物領域,更吞噬戰後人們的心靈與信任。

《星艦戰將》是影史難得一件的太空科幻反戰電影-圖片
《星艦戰將》是影史難得一件的太空科幻反戰電影

2022高雄電影節於10月14日(五)至10月30日(日)期間舉辦。影展片單、售票資訊及選片指南等相關活動,將陸續公布,敬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