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高雄7部原創VR 前進歐洲最大XR藝術節

新影像藝術節XR市場展 台灣VR國際發行

【擬吻】 Virtual Kiss 劇照-圖片
【擬吻】 Virtual Kiss 劇照

歐陸最大的沉浸式內容展覽「巴黎新影像藝術節」將於4/5至4/9舉行,高雄市電影館「高雄VR FILM LAB」計畫,將帶著高雄VR原創《諾弟》、《鏡子》、《白屋》、《自監體》、《暗面》、《父親的錄影帶》,以及高雄電影節XR工作坊百萬首獎《擬吻》,前進新影像藝術節市場展,和台灣VR電影走出國際發行、行銷與籌資之路。

巴黎新影像藝術節連續五年舉辦「XR市場媒合會」,邀集各國製作人、策展人、獨立藝術家等XR業界決策者,是全球沉浸式藝術的重要創投年會。高雄市電影館並與台灣文策院、法國在台協會、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以及新影像藝術節共同簽署「台法人才交流計畫」,其中法國藝術家來到高雄的駐村計畫,於影展期間正式發布公告,廣邀法國XR領域創作者投件,預計2024年於高雄駁二特區駐村。

【鏡子】Mirror 劇照-圖片
【鏡子】Mirror 劇照
【白屋】GaryRoom 劇照-圖片
【白屋】GaryRoom 劇照

高雄VR原創《諾弟》、《鏡子》和《白屋》入選新單元「XR Art Fair」,將透過與國際策展人、展演場域決策者的一對一媒合交流,獲得更多的國際發行機會。另外,製作中的高雄VR原創《自監體》、《暗面》、《父親的錄影帶》和《擬吻》,則是前進市場展,為創作者媒合專案資金及尋求國際通路的合作、展演機會。

《諾弟》是許智彥導演的VR動畫新作,作品以多角色的第一人稱視角切換,透過捉迷藏的心理遊戲,探索自我的真實狀態。金馬導演吳德淳的首部VR動畫《鏡子》,透過環景式舞台搭配鐵皮玩具動畫,追尋親子之間的游移關係;許哲瑜導演的實驗VR《白屋》,透過3D光達掃描、容積捕捉祖母的故居,探索建築空間與身體感知,抽象卻充滿情意。
黃心健導演的《自監體》甫以EP.1入選美國SXSW影展,這次他與法國國寶級音樂家讓米歇爾雅爾合作,創造出監視與被監視的VR世界;謝文毅導演繼《彼岸》屢奪國際大獎,最新VR《暗面》創造出充滿想像力的虛擬實境;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與廖俊逞導演創作的《父親的錄影帶》,充滿八零年代的台式同志故事,創造出現實與慾望交融的奇妙體感。《暗面》和《父親的錄影帶》並預計於2023秋天在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

【諾弟】Where is Noddy 劇照-圖片
【諾弟】Where is Noddy 劇照

「高雄VR FILM LAB」計畫是高雄市電影館和高雄市政府於2017年推出的VR電影獎助與投資計畫,持續在數位發展部的「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 應用與落地計畫」協助下,七年來扶植超過30部台灣VR電影,戮力全球行銷台灣的VR原創,並於駁二VR體感劇院設置5G-VR實驗場域,是全球最重要的VR生產與展演基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