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專欄
:::

「看到創作者最原初的東西」:專訪短片競賽評審團

文/林伊湄(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宗佑

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五位決選評審背景各異,分別由巴勒斯坦/英國混血導演巴辛.哈利勒、馬來西亞導演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金鐘視后尹馨、威尼斯VR獲獎導演陳芯宜及資深導演鄭文堂組成。-圖片
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五位決選評審背景各異,分別由巴勒斯坦/英國混血導演巴辛.哈利勒、馬來西亞導演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金鐘視后尹馨、威尼斯VR獲獎導演陳芯宜及資深導演鄭文堂組成。

文/林伊湄(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多點商業攝影-宗佑

今年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五位決選評審背景各異,分別由巴勒斯坦/英國混血導演巴辛.哈利勒、馬來西亞導演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金鐘視后尹馨、威尼斯VR獲獎導演陳芯宜及資深導演鄭文堂組成;在緊湊的看片行程中,一起討論交流。國際組的金火球大獎,最後頒給了來自伊朗的《48小時》,臺灣組則是評審們毫無懸念一致通過的《魍神之夜》。

馬來西亞導演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圖片
馬來西亞導演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
《演習》劇照。-圖片
《演習》劇照。

第一次來台灣的巴辛與尼克,直呼雄影的看片行程超緊湊,但對於一次能看到這麼多不同的台灣短片,也覺得非常過癮。「首先必須說,我之前其實對台灣短片並沒有什麼接觸,所以我來這邊觀察到的是,有蠻多實驗性質的短片,甚至有非常多的動畫片,我自己也很驚訝原來動畫片在台灣這麼受到歡迎。這次看到的台灣短片種類非常多元,我想要特別點到一部短片《演習》,裡面講到了很多文化的東西,我之前都是不知道的。我還想要補充一點,就是這次看到的動畫片在技術層面上都非常的厲害,概念也都很有趣」,尼克說。

鄭文堂導演補充以前沒有這麼多動畫片,「我覺得多元內容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雄影已經成為一個很明確、有特色的影展,國際上也有知名度,尤其是年輕的短片創作者,對於雄影是不陌生的」。

陳芯宜導演。-圖片
陳芯宜導演。
《III》劇照。-圖片
《III》劇照。
《荔枝椿象》劇照。-圖片
《荔枝椿象》劇照。

台灣動畫片來勢洶洶,概念有趣、題材多元,大獎手到擒來。至於評審們的遺珠之憾有哪些?大家開始熱烈討論了起來:「我的話就是《隔離焦慮》跟《III》這兩部,對我來說真的是遺珠之憾,因為有些獎項就只有一個,競爭者又很多,所以只能給一部片。這兩部對我來說真的是好電影」,尼克說。同樣為《III》支持者的還有芯宜導演:「我跟尼克一樣,對我來說就是《III》,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片子在處理小朋友跟自然同樣都有純真與殘酷並存的那個東西,那個模糊與曖昧的狀態非常棒。另外我真的很喜歡他的攝影跟聲音的設計,整體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還蠻享受的。如果是台灣片的話,《鯨之聲》我也蠻喜歡的,另外一部就是《荔枝椿象》,這個議題,這個關於逃跑外籍移工黑數、小朋友這件事情,或許我沒有看到,但在我印象裡面,好像沒有人在真正討論這件事情。荔枝椿象這個比喻我也很喜歡。我會覺得以台灣社會現況來說,會希望這個議題獲得多一點關注,包含像是《九槍》這樣的作品,會覺得希望這類議題被看到。我看到最後在想的是,這些黑數小朋友後來去哪裡了?會想要知道後續發生了什麼事」。

鄭文堂導演。-圖片
鄭文堂導演。
《鯨之聲》劇照。-圖片
《鯨之聲》劇照。
《下風處》劇照。-圖片
《下風處》劇照。

鄭文堂導演也非常喜歡《鯨之聲》:「我覺得他很認真在拍這部片、也有把他這個寬闊意象好好傳達,是一個很大的片子,我覺得這部片很棒。另外學生片裡面的兩部片我也想提一下,《下風處》風格很明確,他的風格是我非常欣賞的。當然每部片多少都有一些缺點,但我是非常鼓勵這個創作者可以繼續關注這個議題,聽說也有改編長片的打算,我覺得拍長片的時候可以讓這個片子更厚,可以更接近他想要拍攝的對象多一點,相信他未來的成績會很好。另一部是《跳繩》,在姊妹情感上掌握的非常好,比較可惜的是可能是受到製作成本與時間上的影響,多少還有點無法突破重圍,我覺得在這塊可以再思考一下,讓姊妹情誼的細節多一點,相信之後也會有很好的成績。」

金鐘視后尹馨首次擔任雄影評審團。-圖片
金鐘視后尹馨首次擔任雄影評審團。
《新娘岩》劇照。-圖片
《新娘岩》劇照。

尹馨第一次來雄影,觀察到有非常多關於女權的短片,「那他們在描述的現況,有些也有點超出我的想像,就是在世界上還有某些種族或民族的規範、信仰還在一個非常壓抑女性的狀態,這個是蠻讓我印象深刻的。當然這也反應了一個現象,可能有越來越多的女性製片、女性導演,投身了這個行業」。她也承認自己很喜歡《新娘岩》這部片,雖然沒得獎,但是「這部片真的讓我看到除了爭取人權、人的努力之外,其實還是有上天的眷顧,那他特別拍出這個東西,我很被感動。另外他在講故事的那種安靜感、整個故事的經營,我很享受也很喜歡這樣的作品」。

巴勒斯坦/英國混血導演巴辛.哈利勒。-圖片
巴勒斯坦/英國混血導演巴辛.哈利勒。
《別人心底的秘密》劇照。-圖片
《別人心底的秘密》劇照。

巴辛對於文字的敏銳度極高,也因此很喜歡韓國導演盧道泫的片子《別人心底的秘密》。「他是用大量對白的方式去做這部片,我覺得以對白來說算是成熟的作品,這樣子的概念也蠻好的。個人來說留下了蠻深刻的印象,甚至在看完四五天之後,還是會想到。對我來說這部是遺珠之憾,如果有最佳劇本獎的話,得主非它莫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