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專欄
:::

青春依然危險―專訪《壞男孩》劇組

文/蘇蔚婧(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彥君

《壞男孩》劇組現身雄影。(左起)潘親御、巫建和、導演游智涵、黃湘婷、黃聖球、鍾家駿。-圖片
《壞男孩》劇組現身雄影。(左起)潘親御、巫建和、導演游智涵、黃湘婷、黃聖球、鍾家駿。

文/蘇蔚婧(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彥君

青春是電影永恆的主題,影像創作者透過年輕人的視角傳達對社會的觀察與批判,最早可追溯到臺語電影巨擘辛奇導演的異色之作《危險的青春》,到臺灣新電影代表作《小畢的故事》、《風櫃來的人》等,再接《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少年吔,安啦!》、《青少年哪吒》。進入二十世紀,青少年的心理樣態更加複雜,易智言《藍色大門》、林書宇《九降風》、張榮吉《共犯》、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柳廣輝《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與李怡芳的《小藍》,紛紛以不同類型的表現手法,特寫青春的成長與毀滅,同時帶出一群充滿潛力的演員,通過他們的臉孔與表演,在銀幕上傳遞當代的思想與議題。

《壞男孩》導演游智涵以家庭失能的青少年為背景,藉由一樁綁架案牽扯出集體犯罪背後的真相,描繪那些渴望愛卻又無所適從的壞男孩與女孩,茫然又身不由己的矛盾狀態。-圖片
《壞男孩》導演游智涵以家庭失能的青少年為背景,藉由一樁綁架案牽扯出集體犯罪背後的真相,描繪那些渴望愛卻又無所適從的壞男孩與女孩,茫然又身不由己的矛盾狀態。

即將在2024年元月上映的《壞男孩》也是青春電影系譜中無法忽略的一環,導演游智涵以家庭失能的青少年為背景,藉由一樁綁架案牽扯出集體犯罪背後的真相,描繪那些渴望愛卻又無所適從的壞男孩與女孩,茫然又身不由己的矛盾狀態。故事從巫建和、潘親御、鐘家駿、黃聖球四個男孩開始,這群哥們當車手、闖空門,用自己的方式在社會邊緣生活,偶然間遇見離家的直播主品然,女孩的出現讓男孩間產生了微妙的變化,終至不可收拾。游智涵掌握青少年纖細敏感的特質,為了精準表現這群失能少年的飄搖與脆弱,不僅事前安排表演課,演員們也對自己的角色做出詮釋。

《壞男孩》導演游智涵。-圖片
《壞男孩》導演游智涵。

在游智涵眼中,潘親御的眼神仍保有小男孩的純真,表演方式直截了當,與角色的剛直個性不謀而合。黃聖球則從出道作《誰先愛上他的》的本色演出,慢慢磨出演技方法,進而閱讀導演的需求,表現角色的樣貌。

《壞男孩》主演鐘家駿。-圖片
《壞男孩》主演鐘家駿。

與黃聖球同年競逐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最後以《如果大海知道》獲獎的鐘家駿,則在國中畢業後就從蘭嶼漂向北方,一邊學習演技,一邊主持節目,再以《kakudan時光機》獲得2020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是公認的得獎體質,他坦言第一次演電影時全仰賴直覺,現在才開始學習揣摩角色,希望能傳達更立體的形象。

《壞男孩》主演黃湘婷。-圖片
《壞男孩》主演黃湘婷。

黃湘婷與巫建和則是演出比自己實際年齡更低的角色,湘婷表示自己必需花更多時間往角色靠近,直言是一大挑戰;演出經驗最多的巫建和加入表演課的時間最晚,卻是一股安定力量,讓演員間的凝聚密切,同時符合劇中的領導角色,男孩的宇宙於是成形。

《壞男孩》劇照。-圖片
《壞男孩》劇照。

男孩的宇宙是由各自的失落聯繫起來的,四個男孩的家庭都有匱乏與遺憾,他們彼此同理與照應,卻也看不清未來的方向,搖搖欲墜。從電影原名「失能少年」可以看出編劇吳美枝、安邦對底層少年的關注,而導演游智涵透過寄物櫃、商場、速食店、公車站創造的生活場景,勾勒出男孩的社經背景,再透過少女的加入,調度男孩間幽微的較勁,最後以弄假成真的綁架案,讓整個宇宙爆炸,同時割傷觀眾,共感青春的危險與痛楚。透過《壞男孩》,我們看到一批質地潛力俱佳的年輕演員,映出當代年輕人的內心世界,更添臺灣青春電影的多樣魅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