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專欄
:::

AI時代來臨,XR創作該何去何從?專訪2023高雄電影節XR國際競賽決選評審團:Meta VR for Good 計劃總監艾米席丹溫、富川奇幻影展XR策展人金鐘敏、綺影映畫製片人陳斯婷

文/洪子茜(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西恩

XR國際競賽的三位決選評審金鐘敏、艾米席丹溫(Amy Seidenwurm)與陳斯婷。-圖片
XR國際競賽的三位決選評審金鐘敏、艾米席丹溫(Amy Seidenwurm)與陳斯婷。

文/洪子茜(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多點商業攝影-西恩

高雄電影節自2017年創立台灣首屆影展VR觀摩單元,其中國際競賽單元也邁入了第六年,為亞洲規模最大、最高獎金的虛擬實境影像競賽平台。今年國際競賽更擴大領域,迎來「XR國際競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XR創作者前來報名,共徵得31國132件作品,最後有16部作品入圍最終名單,堪稱年度全球最佳XR陣容。在本篇專訪中,將邀請本屆高雄電影節XR國際競賽的三位決選評審艾米席丹溫(Amy Seidenwurm)、金鐘敏與陳斯婷,來聊聊對於本屆XR作品的觀察,以及XR領域的未來趨勢。

入圍作品出色且符合產業趨勢,在創作手法上有著多樣的寬容度

首先,三位評審分別分享了他們於2023高雄電影節「XR國際競賽」中的觀察。富川奇幻影展XR策展人金鐘敏分享,入圍競賽的作品都非常出色,認為這些作品與當今XR產業趨勢相符。無論是藝術或是科技層面上來看,都有所提升。另外,他也讚揚了每部入圍作品的獨特性,以及能讓觀眾完全沉浸其中的特質。

綺影映畫製片人陳斯婷則表示:「作為一個製作人,對我來說,擔任決選評審是非常充實且寶貴的經驗。藉由觀看來自世界各地創作者的作品,發現創意、表現手法與科技應用等層面,有著如此不同的寬容度。」

Meta VR for Good 計劃總監艾米席丹溫則再次強調,所有入圍作品都十分出色,這也使評選過程變得更加困難。另外,她也特別對三位初選評審黃丹琪導演、《謎幻泡泡糖》導演克里斯多福戴維斯與本屆XR節目統籌李尚喬表示感謝:「畢竟他們看的作品比我們還要多更多,鐵定耗費不少心力才能選出如此精彩的入圍名單。」

《獄中鳥》劇照。-圖片
《獄中鳥》劇照。
《遺留》劇照。-圖片
《遺留》劇照。

《獄中鳥》與《遺留》爭奪VR金火球大獎,《瑪拉的危險倒數》別具教育意義、《未來大國民》引起科技反思

聊到獲獎的四部作品,評審們各別分享了他們對這些作品的觀點。金鐘敏表示,針對VR金火球大獎究竟要頒給誰,他們為此討論很久,最後是由《遺留》與《獄中鳥》這兩部作品為最後評選作品,認為兩部作品都很成功抓住觀眾情緒,並且讓觀眾可以沉浸在作品所建構的世界中。值得一提的是,這兩部作品都不是靠科技來取勝,而是憑著內容與敘事手法,打造優秀的沉浸體驗,是很有力量的作品。陳斯婷也特別補充榮獲VR金火球大獎《獄中鳥》這部片,她認為本片在角色刻畫與探討「自由靈魂」主題十分令人印象深刻外,本片的沉浸感與文化投射是十分強烈的,這也是為什麼最後三位評審可以獲得一致的共識。

而拿下VR360敘事獎的《遺留》。艾米席丹溫也表示:「我想我們三位都十分同意這部片很棒、是一個如此怪奇又美麗的體驗。在討論過程中,我們甚至認為觀看《遺留》,宛如闖進郭文泰導演的腦裡,這十分有趣。就連觀影完,還得想辦法逃離這樣的氛圍。我認為郭文泰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導演,特別是他對於VR技術的掌握,也使他成為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瑪拉的危險倒數》劇照。-圖片
《瑪拉的危險倒數》劇照。
《未來大國民》劇照。-圖片
《未來大國民》劇照。

另外,拿下XR沉浸體驗獎的《瑪拉的危險倒數》。艾米席丹溫也表示,這部作品可以稱為「約會教學守則」的作品,讓觀眾學習到「約會強暴」(Date rape)以及「派對用藥」等議題,為一部十分具有教育意義的作品,讓孩子們除了學習該如何保護自己外,也可以學會如何互相幫助。

最後,在競賽片中獨樹一幟的《未來大國民》,則憑著運用不同以往的科技與形式來創作,榮獲XR評審團特別提及。評審團一致認為本片「運用科技來讓觀眾達到對於科技的反思」,是與其他競賽作品很不一樣的地方。

《她們的主廚餐桌》劇照。-圖片
《她們的主廚餐桌》劇照。
《聖家堂:永恆高第》劇照。-圖片
《聖家堂:永恆高第》劇照。

《她們的主廚餐桌》與《聖家堂:永恆高第》成最大遺珠

除獲獎四部作品外,艾米席丹溫也分享由克洛伊羅切萊爾執導作品《她們的主廚餐桌》,它展現了女性在料理界的能力。陳斯婷也表示:「或許同為女性的緣故,我對於這部作品也十分有共鳴。此外,本片作品雖然呈現了三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女性,但她們對於料理這項職業的專注與熱忱,卻有著非常大的共同性,也因此我與艾米都覺得這是一部足以跨越文化界限的一部作品。」

另外,金鐘敏則特別提及了史帝芬蘭朵斯基與蓋爾卡巴奧特的作品《聖家堂:永恆高第》,他認為自己身為一位製片、創作者,為創作者、觀眾打造創作生態圈非常重要。而更為重要的是得考慮到行銷層面與多元性的體驗的問題,這才是一部好的VR作品。

《放開你的頭腦》於2023雄影戶外首演,大獲好評。(攝影/陳彥君)-圖片
《放開你的頭腦》於2023雄影戶外首演,大獲好評。(攝影/陳彥君)

從今年高雄電影節XR作品,看未來XR領域趨勢

從今年高雄電影節XR作品,來延伸產業未來趨勢。艾米席丹溫提到未來可能會看到更多像《未來大國民》這樣的作品,不一定需要使用VR頭顯來呈現,而是透過其他科技、技術來實現。這也顯示了未來XR創作可能會更多元化。

另外,三位評審也特別提到周東彥導演的《放開你的頭腦》,金鐘敏表示:「即時模擬是XR產業中的一個重要趨勢,並認為這代表未來XR創作可能會更依賴音樂和感官體驗上的結合。他認為這部作品可能成為未來創作的參考案例,鼓勵更多創作者嘗試不同的拍攝方式和科技來呈現作品。」

艾米席丹溫補充道:「《放開你的頭腦》對我來說真的很好玩。有時,我們看了這麼多作品,大多都是很嚴肅、沉重的,但在體驗這部片的時候,卻可以讓我們全然忘卻這些感受,只留下有趣跟好玩的感覺。」陳斯婷也特別分享,有時候在XR作品中,創作者可能會過於強調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而忽略了觀眾的情感和樂趣。她認為:「快樂也是一個重要的情感因素,所以我很同意艾米所說的,也鼓勵大家在創作XR作品時,可以更加放開、包榮地邀請更多未曾接觸過VR這類媒介的人參與其中。」

AI時代將改變XR創作生態?使用者將成為關鍵

現今生成式AI科技可說是在各個領域掀起一波潮流,許多人紛紛將此技術導入至創作流程當中。我們也請三位評審特別聊聊對AI的看法,以及AI將會如何影響XR創作。陳思婷表示,在接觸XR領域後,她一直持開放的態度,認為學習科技和與科技共同成長是關鍵。她強調AI是一個新的工具,儘管新科技可能存在可怕的一面,但使用者的角色至關重要,她也呼籲各位創作者應共同學習如何運用科技,以協助打造更好的未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