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專欄
:::

開箱《黑盒子》的製作秘密— 專訪導演李昭樺、演員李李仁、原創漫畫家PONY(廖軒毅)

文/蘇蔚婧(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彥君

《黑盒子》劇照。-圖片
《黑盒子》劇照。

文/蘇蔚婧(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彥君  

2023高雄電影節搶先放映的臺灣影視作品中,好幾部不約而同走向恐怖創作,連帶刻劃近年臺灣類型電影的走向。開幕片《女鬼橋2》承接前作以校園傳說為基底,以線上直播與遊戲體驗散播恐怖,讓離不開網路的現代人貼身共感;宋欣穎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惡女》則跳脫本土靈異傳說,從社會事件出發,以女性為主體,探討現代人的心理變異;《黑盒子》則是改編自LINE WEBTOON同名漫畫,由台式恐怖電影代表作《紅衣小女孩》視覺特效指導李昭樺指導,此為同名影集第一集,目前持續改編原著特色篇章,預計以完整季度呈現,李昭樺導演說:《黑鏡》當然是很好的典範,但《黑盒子》的題材比《黑鏡》更為廣泛,腦洞更開,甚至有非人主角的可愛角色、影集將會是橫跨奇幻、懸疑、恐怖、溫馨等多元類型的精彩作品!

《黑盒子》原著漫畫家PONY、導演李昭樺、主演李李仁。-圖片
《黑盒子》原著漫畫家PONY、導演李昭樺、主演李李仁。

原著漫畫《黑盒子》總共有七十幾個故事,長期霸榜LINE WEBTOON恐怖類前3名,總瀏覽數超過5000萬,作者PONY以短篇故事為主,描繪以人性與情感出發的恐怖故事,擅長以反轉劇情刺入人心,帶有餘韻的結局受到讀者注目,成為獨特的作者印記,更被CCC創作集選為臺灣話題性恐怖作品。本次改編代表篇章〈黑盒子〉,描述生無可戀的流浪漢接受神秘客的交易,售出自己剩下的生命,進入無止盡的時間迴廊,但久未見面的兒子突然聯繫,他開始渴望能讓時間前進,但神秘客的詛咒卻將到他逼到崩潰…PONY設定了一個科幻式困局,喚起觀眾的好奇心,一步步沉浸於黑盒子的神祕力量;善於經營畫面的導演李昭樺則結合實景與特效,重現原著的陰鬱氛圍,並以黑白漫畫沒有的光影與色彩調度,表現獨特的視覺質感。

李李仁坦承看到《黑盒子》劇本時就被獨特的時空設定吸引,認為是臺灣罕見結合恐怖故事與視覺意象的作品。-圖片
李李仁坦承看到《黑盒子》劇本時就被獨特的時空設定吸引,認為是臺灣罕見結合恐怖故事與視覺意象的作品。

演員的重責則交給近年表演跨度極大的李李仁,從影多年,李李仁曾演過ON檔長篇連續劇,也曾演過《回家》、《武媚娘傳奇》、《閱讀時光2—先生媽》等歷史文學劇,2020年在電影《迷失安迪》扮演跨性別者,今年又在《周處除三害》施展動作身手,飾演硬派警察陳灰,令人印象深刻。

李李仁坦承看到《黑盒子》劇本時就被獨特的時空設定吸引,認為是臺灣罕見結合恐怖故事與視覺意象的作品,雖然是短片,演出卻同樣過癮,除了要以表演精準區隔流浪漢不斷重複的每一天,更要想像特效的導入與配置,是截然不同的演出經驗。帶著面具的神秘客則由莫允雯飾演,雖然首集將她的美麗面容掩蓋於面具下,但神秘客將貫穿整部影集,是建構《黑盒子》世界觀的重要角色,讓人更加期待後續的完整上映。

《黑盒子》劇照。-圖片
《黑盒子》劇照。

通過《黑盒子》開發、選角與製作的過程,我們發現臺灣恐怖類型作品逐漸發展出一套產製模式,不僅積極從文學、漫畫、出版與遊戲等領域尋找原創故事,同時重視特效、聲音與場景到畫面的整體呈現。正因為恐怖是看不見的,將恐怖故事影像化才有無限可能,更因恐怖的元素隨著社會變動不斷改變,找到符合時代的恐怖新意,提供觀眾足夠的親近性與娛樂性,台式恐怖作品才會磨出自身特色,走出獨特的類型定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