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專欄
:::

我要拍的是一部大女主電影—專訪《惡女》導演宋欣穎、演員邵雨薇

文/蘇蔚婧(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彥君

《惡女》導演宋欣穎及主演邵雨薇。-圖片
《惡女》導演宋欣穎及主演邵雨薇。

文/蘇蔚婧(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彥君

2023年是臺灣女性導演活躍的一年,年初有傅天余的《本日公休》、鄭芬芬《做工的人電影版》,5月蕭菊貞執導的紀錄片《南方寂寞鐵道》上映,8月謝沛如的《我的的麻吉4個鬼》登上暑假檔,年末則有資深美術指導黃文英首部執導作品《車頂的玄天上帝》,以及宋欣穎第一部真人劇情長片《惡女》接棒,輪番為臺灣觀眾帶來女性視角出發的故事。

《惡女》靈感來自日本結婚詐欺女木嶋佳苗事件,導演宋欣穎受到女性神秘深沉的內在世界吸引,逐漸醞釀故事的雛型。同一時間,宋欣穎隨著前一部動畫作品《幸福路上》參加各國影展,不斷與各國電影人與觀眾交流,繞了世界一圈,她以創作者的敏銳嗅覺意識到,當代電影若要在海量影視作品中脫穎而出,勢必要朝類型電影發展,她也以觀眾的角度指出,臺灣電影的主要閱聽眾明明是女性,卻罕有以女性為主要角色的電影,非常可惜。宋欣穎認為,現在正是拍攝《惡女》的最好時機,不僅積攢已久的故事具象化,更要接合女性主體與心理驚悚的類型元素,拍出一部大女主電影,讓觀眾進入女性內心世界,創造難忘的觀影經驗。

宋欣穎透過邵雨薇與林美秀兩位女演員形成的鏡像關係,顯映女性細微的心理歷程,並帶入媒體、司法與社會輿論間的交互牽扯,讓事件發酵成議題,同時與社會對話。-圖片
宋欣穎透過邵雨薇與林美秀兩位女演員形成的鏡像關係,顯映女性細微的心理歷程,並帶入媒體、司法與社會輿論間的交互牽扯,讓事件發酵成議題,同時與社會對話。

《惡女》是關於女性自覺的電影,故事描述保守而世故的新聞主播黃立美,發現單身多年的父親愛上一位相貌平庸的女子秀蘭,而秀蘭竟與多起男性自殺事件有關,面對超出掌控之外的發展,立美完美無瑕的世界突現裂隙,逐漸露出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宋欣穎透過邵雨薇與林美秀兩位女演員形成的鏡像關係,顯映女性細微的心理歷程,並帶入媒體、司法與社會輿論間的交互牽扯,讓事件發酵成議題,同時與社會對話。宋欣穎說,在媒體的眾聲喧嘩年代,我們看似選擇多元,實則被動接受媒體灌輸的觀點,甚至被帶風向,所以《惡女》想要探討的是「刻板印象」與「真相」間的曲解與變形。

-圖片

對刻板形象的察覺與破解,也發生在選角上,宋欣穎坦承最早也擔心偶像劇出身的邵雨薇能否勝任心思複雜的黃立美一角,通過試鏡才發現雨薇表演細膩,令人驚豔,「我打了自己一個巴掌」,宋欣穎坦承對演員的刻板印象影響了自己的判斷,所幸最終能找到勝任的女主角。而參演《惡女》也是邵雨薇掙脫外界刻板印象的嘗試,縱然劇中大膽的情慾戲充滿話題,但她扮演新聞工作者在儀態、口條與職業意識的掌握,才是令人驚豔的亮點。宋欣穎說邵雨薇是善於表達的演員,不只是口條,還有情緒與感性;邵雨薇也提到自已初讀劇本時天人交戰,擔心面對這樣高張力的角色讓自己容易緊張的個性達到高峰,但最後仍嘗試挑戰,並打磨出更有深度的角色形象。

於是,我們看到邵雨薇衝破刻板印象,讓甜美與腹黑共存,宋欣穎也翻轉創作形式,把對社會與人性觀察與好奇轉化成耐人尋味的類型故事,《惡女》這一部大女主電影是導演意志的展現,也是演員進化的代表作,為今年的臺灣電影注入另類的惡能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