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專欄
:::

泰好看的秘密—專訪《初戀你我他》劇組

文/蘇蔚婧(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彥君

-圖片

文/蘇蔚婧(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彥君

泰國電影在臺灣有基本觀眾,喜歡藝術片的觀眾關注阿比查邦(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與阿諾查蘇維查康彭(Anocha Suwichakornpong)等國際影展獲獎作品,熱愛類型片的影迷沉醉於泰國恐怖片的幽暗魅力,然而在光譜的兩端間,還有許多題材新穎、敘事流暢、演員傑出的作品值得認識,組合成泰國電影的多樣面貌。2007年高雄電影節焦點影人就邀請泰國新浪潮導演韋西.沙贊那庭(Wisit Sasanatieng)來到高雄,放映他色彩瑰麗、充滿奇思幻想的代表作《黑虎的眼淚》(2000)、《大狗民》(2004)、《庭怨森森》(2007)。2018年,雄影再度規劃「泰國浪漫長短調: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專題,引介這位泰國編導奇才,包含《愛情悄悄來過》(2012)、《瑪麗快樂真快樂》(2013)與票房大作《戀愛診療中》(2015),以及《B拷發燒友》(2014)、《BNK48:女孩別哭》(2018)兩部紀錄長片,同時集結他的九部短片作品,不僅展現電影作者多產而獨特能量,更讓觀眾對泰國電影有更完整的認識。

2023年高雄電影節再度選映泰國電影《初戀你我他》(You & Me & Me),由雙胞胎導演宛薇洪維瓦塔娜(Wanweaw Hongvivatana)與薇婉洪維瓦塔娜(Weawwan Hongvivatana)執導,年僅18歲泰蒂婭.吉拉龐恩斯(Thitiya Jirapornsilp)一人分飾雙胞胎優(You)與蜜(Me),故事取材自導演的成長經驗,將一對雙胞胎的少女心事,編入難解的三角戀中。本片清新自然,流暢好看,在常見的雙胞胎戀愛故事中加入飽滿細節,進一步細究時空設定與劇本轉折,就會發現細膩的鋪排與考量,讓人得以一窺當代泰國電影的製作策略。

-圖片

《初戀你我他》與前述提到的《戀愛診療中》,都是泰國GDH559電影公司的作品,該公司最為人知的作品即是2017年在台票房破億的話題電影《模犯生》(2016年前公司名為GTH,後改組改稱GDH559)。GDH559被稱為亞洲皮克斯,致力於製作與大眾溝通的商業電影,並積極推展亞洲市場、提升國際票房。《初戀你我他》的時代背景設定在千禧年(Y2K),空間陳設、道具美術、人物造型都有懷舊的巧思,更加入當時泰國最火紅女子團體Triumphs Kingdom的歌曲,泰蒂婭復刻唱跳的可愛模樣,不僅充滿時代感,靈動的表情與肢體魅力也透過銀幕放大,令人目不轉睛。場景則從曼谷轉渡到東北那空帕儂省(Nakhon Phanom Province),帶入許多當地古色古香的街巷與風光,隨著傳統樂器三弦琴的音色,優美的河景悠悠流貫,牽出隱藏的伏線,原來少女的父母就要離婚,從未分開的雙胞胎即將分離,家庭的變故為電影增添厚度,在戀愛電影的基礎上,脫胎為出色的「成長電影」。

-圖片

導演們表示三弦琴是泰國當地樂器,彈奏起來像吉他,音色卻別有韻味,對國際觀眾相對來說更有共鳴。而泰蒂婭為戲學習彈奏三弦琴、騎機車,都在一個月內學會,導演們更提到攝製後期泰蒂婭已經不用依賴為角色設計的符號,可以自由切換,精準演出擁有彼此又各自獨立的雙胞胎。於是我們看見故事原型與選角底定後,為了擴大市場接受度的調整與選取,後續的宣傳行銷也致力發揮影片亮點,《初戀你我他》自今年2月上映以來已經參加過遠東國際影展、大阪電影節、北京國際電影節與紐約亞洲電影節,經典女團Triumphs Kingdom也與泰蒂婭合體表演,現場演出與原聲帶的拉抬渲染,讓電影受到更多注目。

電影是藝術,更是商業,好看的電影從來不簡單。享受故事與演員表演的同時,我們也可以琢磨影片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元素,思考背後的創意策略,觀賞的樂趣不只一層,這正電影獨有的魅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