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專欄
:::

專訪2023高雄電影節XR競賽得獎導演:論自由《獄中鳥》、台灣河床劇團詭譎之作《遺留》、呼應Me Too浪潮《瑪拉的危險倒數》與AI科技反思《未來大國民》

文/洪子茜(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建豪

文/洪子茜(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陳李視物-陳建豪

2023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頒獎典禮於10月15日圓滿結束,本屆有來自全球91國共2260部短片作品報名參賽,最後選出43組短片入圍、16組XR作品入圍,為全台最大的國際短片競賽,且為唯一的XR國際競賽盛會。自2017年創立台灣首屆影展VR觀摩單元,其中國際競賽單元也邁入第六年,可說是亞洲規模最大、最高獎金的XR沉浸式影像大展。今年一共有31國132件作品報名,最後僅16件作品入圍,堪稱年度全球最佳XR陣容。

XR決審評審團由Meta VR for Good計劃總監艾米席丹溫、富川奇幻影展策展人金鐘敏、台灣VR資深製片陳斯婷領銜,三位評審皆表示今年入圍作品都十分出色,也與當今XR產業趨勢相符。無論是藝術或是科技層面上來看,都有所提升。

XR國際競賽的最大獎XR金火球大獎由《獄中鳥》(Jailbirds)奪下,導演表示本片從劇本創作到完成,一共花了五、六年的時間。-圖片
XR國際競賽的最大獎XR金火球大獎由《獄中鳥》(Jailbirds)奪下,導演表示本片從劇本創作到完成,一共花了五、六年的時間。

XR金火球大獎由《獄中鳥》拿下,導演表示應當回到創作最初,才得以說完故事

XR國際競賽的最大獎XR金火球大獎由《獄中鳥》(Jailbirds)奪下,本片由比利時、法國合製,改編自比利時80年代漫畫,講述主角被關在監獄裡,不僅被控制了人身自由,更奪走了精神上的自由。導演表示,本片其實是三部曲裡的一部分,第一部大概在兩年前的高雄電影節就有播映過,很高興這一次能夠把這個故事做個完結篇。

評審團認為該片講述一場關於人性堅忍不拔的旅程,片中的角色建構以及敘事相互輝映。針對評審的評價,導演湯瑪斯韋勒普也回應,「本片從劇本創作到完成,一共花了五、六年的時間,算是很長的創作歷程。我一向認為自己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很多VR作品都會著重在感官體驗與情緒上,以便勾起觀眾情感。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好好地把故事說完。」他也認為,VR是一個非常好的說故事媒介,值得大家給予關注,但並非是因為它為新的媒介,還是得回到最初:「如何建立角色以及劇本。」

最後,導演也開心發表得獎感言:「真的非常驚訝能榮獲這項大獎!本屆選了很多厲害、純熟的作品,因此我認為他們也值得一座獎項,甚至被更多觀眾看到。對我來說,高雄是很特別的存在。我大概是2018年開始投入VR創作,並開始與台灣團隊合作,也是這一年開始參與高雄電影節。高雄電影節真的為XR領域做出很大的貢獻,我很開心能在高雄贏得這個獎項。」

XR沉浸體驗獎則由匈牙利、紐西蘭互動VR動畫《瑪拉的危險倒數》獲獎,改編自導演芬妮法贊卡斯的朋友經歷,講述「約會強暴」、「派對用藥」等議題。-圖片
XR沉浸體驗獎則由匈牙利、紐西蘭互動VR動畫《瑪拉的危險倒數》獲獎,改編自導演芬妮法贊卡斯的朋友經歷,講述「約會強暴」、「派對用藥」等議題。

呼應全球「#Me Too」浪潮《瑪拉的危險倒數》,希望能替年輕世代帶來勇敢與互助的精神

XR沉浸體驗獎則由匈牙利、紐西蘭互動VR動畫《瑪拉的危險倒數》獲獎,改編自導演芬妮法贊卡斯的朋友經歷,講述「約會強暴」、「派對用藥」等議題。評審團認為,本片極具教育意義,很適合作為年輕世代的約會守則,是一部可以拯救生命的作品。導演也針對評審評語作回應:「本片目的的確是在提升年輕人對於這些議題的認知,除了具有教育意義外,也期盼可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希望觀眾在體驗過作品後,在虛擬環境裡有過這樣的經驗,或許在現實生活中,就能更知道該如何勇敢地處理這樣的狀況,並幫助他人。」

最後,導演開心地發表感言:「沒有任何言語能夠形容我現在的感受。過去兩天,我看了很多其他導演的VR作品。不管是視覺或是探討的議題,都讓我十分驚豔。從沒想過身為第一部涉及約會強暴、派對用藥等主題的VR作品,能順利拿下這個獎項。很開心能贏得這獎項,再次感謝主辦單位,以及所有創作者的參與,讓這次來台灣的體驗更為美好。」

VR360敘事獎由台灣河床劇團導演郭文泰新作《遺留》奪下,他認為很多VR作品都有很明確想要探討的故事,而自己在這部分反而是想打造一面鏡子,讓觀眾在體驗時也可以同時面對期望、失望、愛與痛,留給觀眾一個這樣的時間跟空間。-圖片
VR360敘事獎由台灣河床劇團導演郭文泰新作《遺留》奪下,他認為很多VR作品都有很明確想要探討的故事,而自己在這部分反而是想打造一面鏡子,讓觀眾在體驗時也可以同時面對期望、失望、愛與痛,留給觀眾一個這樣的時間跟空間。

VR360敘事獎再度由台灣作品拿下,改造單人沉浸式劇場,《遺留》帶來詭譎又美麗的體驗

繼去年陳芯宜導演《無法離開的人》拿下VR360敘事獎,隨後台灣河床劇團導演郭文泰所執導的VR作品《遺留》也順利奪得此獎項,這是連續兩年台灣VR電影拿下這個獎項。成立超過25年的河床劇團,一直以來長期投入單人沉浸式劇場。2011年開始「開房間」系列演出,在一場只有一位觀眾的模式下,讓郭文泰開始與製作人討論該如何將計畫走得更為長遠。而VR這個媒材的出現,讓郭文泰終於能夠將作品分享給全世界。

評審一致認同,觀影時的感受十分怪異,但卻很美,是很沉浸的觀影體驗,也大讚郭文泰導演對於XR媒材的運用很有天份。導演郭文泰也針對此回應:「我認為很多VR作品都有很明確想要探討的故事,而我在這部分反而是想打造一面鏡子,讓觀眾在體驗時也可以同時看到自己,所以我是期望觀眾看完,不是去想故事劇情,而是想到對自己的期望、失望、愛與痛,留給觀眾一個這樣的時間跟空間。」最後導演也再次分享得獎感言:「首先非常感謝館長與評審們的青睞,河床劇團已經成立了25年,從一場場的小劇場演出,到前年第一次拍VR,然後到今天得獎。這一路過來,十分感動。非常感謝所有合作夥伴,沒有你們,這個夢想是無法實現的。」

XR評審團特別提及則由英國《未來大國民》獲獎,導演凱倫帕默爾表示很開心能在台灣榮獎,因為作品與社會正義有關,希望能透過此作品啟發人們。-圖片
XR評審團特別提及則由英國《未來大國民》獲獎,導演凱倫帕默爾表示很開心能在台灣榮獎,因為作品與社會正義有關,希望能透過此作品啟發人們。

運用科技來達到反思科技!XR評審團特別提及《未來大國民》希望作品能啟發台灣人

最後一個獎項XR評審團特別提及則由英國《未來大國民》獲獎,導演凱倫帕默爾表示本片會根據觀眾視線是否專注,因而產生三種不同結局,強調批判性思考與認知上的思考。她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每個人必須能夠獨立思考,並做出獨立的行動。」而本片評審也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部作品的創作形式與過往XR作品不同,而且還「運用科技來達到科技反思的效果」,很值得讚許。導演也針對此回覆:「除了作品有用到AI技術、人臉辨識。App這種創作形式,的確是一個完全嶄新的敘事手法,我希望能夠觸及到更多人透過行動裝置來看這個作品,成為人們討論的內容,並開啟對話。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很感謝評審能夠認同這一點。」最後,導演也表示很開心能在台灣榮獎,因為作品與社會正義有關,希望能透過作品啟發人們,特別是台灣人,這讓我很開心。」

相關文章